践于行让垃圾分类铭于心
江苏省清洁服务行业协会   2021-10-27 08:59:54 作者:SystemMaster 来源:
       近日,由成都市青羊区苏坡街道办事处主办的主题为“世界变成大花园??垃圾分类是关键”的大型垃圾分类宣传活动在青羊区苏坡街道办事处清波社区广场展开。通过宣传活动,使得居民能够深入了解垃圾分类的意义,引导居民从身边做起、从点滴做起,自觉、科学地开展生活垃圾分类,逐步形成垃圾分类及环保意识,??养成珍惜资源、节约能源的生活习惯。(据成都文明网报道)
  近年来,随着城乡精神文明创建的不断深入和老百姓的环保意识越来越强,垃圾分类工作也日渐深入人心,并且得到了广大城乡居民群众的积极响应和热烈欢迎。不仅如此,一些地方为了推动垃圾分类工作,还不断创新工作方式,并且取得了显著成效。就以成都市青羊区为例,为增加全社会对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知晓度、认同度和参与度,他们结合实际创新垃圾分类宣传方式、丰富垃圾分类宣传载体,让垃圾分类逐渐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创新宣传方式,增强垃圾分类意识。说到垃圾分类,归根结底还是个人的意识问题。而要增强社会公众垃圾分类意识,首先就是要加大宣传推广力度,扩大垃圾分类的知晓度。而且,如果我们还是沿用过去传统单一的“说教式”“灌输式”的宣传方式,是很难将垃圾分类深入人心。正基于此,成都市青羊区在推动垃圾分类、强化宣传的过程中打破传统,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通过安排身穿绿色垃圾分类引导员向居民派发垃圾分类宣传单,现场设置垃圾分类收运处置拼图、张贴垃圾分类流行标语,开展垃圾分类有奖知识问答游戏,精心设计垃圾分类主题游戏等形式,不仅让居民群众尤其是孩子们在寓教于乐中增强垃圾分类意识,不断认识垃圾分类、学习垃圾分类,而且还将垃圾分类潜移默化地融入到大家的日常生活之中。
  丰富宣传载体,培养垃圾分类好习惯。现实生活中,说起垃圾分类大家都懂,也明白其中的道理,但要真正执行起来并非那么容易。究其主要原因,还是没有养成垃圾分类的好习惯。那么,怎样革除垃圾混投混倒、乱扔乱丢的陋习呢?丰富宣传载体,以身边人、身边事来引导示范,往往能够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比如成都市青羊区,他们在开展大型垃圾分类宣传活动中,将垃圾分类知识作为公益广告内容印制在城市醒目的位置上,以垃圾分类为主题创作群众性文化活动,把垃圾分类融入到“四川变脸”等传统技艺、文娱节目中,从而引导居民从身边做起、从点滴做起,逐步形成垃圾分类的良好生活习惯,自觉地参与生活垃圾分类。
  总而言之,推动垃圾分类,宣传造势、营造氛围尤为重要。只要结合实际,因地制宜,不断创新宣传推广方式,丰富宣传内容载体,就一定能够让垃圾分类铭于心践于行,取得群众满意的实效。(青羊区文明评论员??青平)
来源:成都文明网